晴時多雲

台企銀前三季獲利 創歷史新高

2018/11/09 18:17

台企銀今日舉行實體法人說明會,發布前三季財報數字。(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企銀今日舉行實體法人說明會,公佈前三季財報,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指出,台企銀截至第3季累計稅前淨利已達71.8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3.57%,第三季逾放比0.34%,備抵呆帳覆蓋率為346.74%,都是歷年最佳水準,前三季獲利更超越去年一整年獲利。

展望未來,總經理施建安表示,放款結構的調整將持續進行,並逐步增加外幣放款,有信心明年淨利差可從現在0.97%提升至1%以上,亦即明年獲利將更上層樓。

從台企銀獲利組成來看,利息收益占比高達74%,是主要獲利來源,另外手續費淨收益占比17%,金融商品淨收益約6%,由於央行連續9季未升息,台企銀的台幣存放利差到今年第三季下滑至1.22%創新低,反而外幣存放利差提高至2.28%。

施建安說,未來除持續調整放款對象,比如減少不賺錢的公部門放款、增加中小企業放款,台企銀有接近9成是台幣放款,未來也將努力開拓外幣放款業務,改善整體利差情況。

台企銀目前股本是639.39億元,施建安說,台企銀「增資是必須的」,只是時間點還在評估中,一來是股價還不夠高,不是增資的好時間點;另外,台企銀資本適足率等各項數字符合主管機關要求,增資沒有急迫性,只是為了長遠業務發展,台企銀將密切觀察股價情況,擇機進行增資。

另外,財政部先前要求公股銀行要整頓旗下子公司與海外分行提高效率,施建安說,台企銀目前旗下有5家子公司。預計明年6月會將保金、保代兩家公司併入銀行外,預計一年盈餘可提高6000萬以上,另外創投公司今年甫成立,未來發展可拭目以待,至於租賃公司今年已經開始獲利;在海外分行部門,柬埔寨壞賬清完後,今年也預計可以轉虧為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