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貿易戰變數多 勿貿然升息

2018/11/09 08:30

美中貿易戰開打,各產業無不受到影響。圖為川普與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發佈第15次理監事會議紀錄,多位理事關注美中貿易摩擦等國際不確定因素對國內經濟前景的影響,並指出由於廠商提前下單或時間落後等,美中貿易衝突對國內進出口負面效益尚未顯現,近年台灣經濟成長力道溫和,若美中貿易摩擦的負面效應浮現,恐使國內經濟展望低於預期。

央行從2016年6月之後連續9季沒有調整利率,從央行昨揭露紀錄來看,數位理事贊同維持利率不變,但有位理事特別指出,美中貿易衝突的不確定性高,若貿然升息,恐對台灣經濟有不良影響,儘管部分國家已進入升息階段,回顧Fed於2015年底首度升息前,歷經相當長的時間討論,顯見啟動升息相當謹慎,除非總體經濟環境情況很確定或有急迫性。

多位理事認為,由於現今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若其經濟受到負面衝擊,整體供應鏈參與國亦難以避免;美中貿易衝突下,台灣雖有轉單效應或供應鏈移回台灣的正面影響,但也可能重新改變廠商全球佈局,必須一起考量廠商轉移他國佈局的影響。

美中大戰恐持續一段時間

央行理事也擔心美中貿易衝突恐怕會持續一段時間,且未來加徵關稅清單的金額也可能擴大,全球貿易秩序重建等問題也是動態進展,未來應該持續評估其影響。

有理事進一步指出,美中貿易爭端暫難停歇,除影響中國及其供應鏈參與國經濟外,未來國際間尚存若干因素,恐使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循環;例如美國經濟已經處於高峰期,一旦財政效果政策遞減,可能陷入經濟衰退循環;此外,過去低利率時代,許多企業擴大舉債,若明年美國利率持續上升,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龐大企業債務到期,亦可能引發全球金融不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