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拚台商回流 政院擬放寬產業外勞配額

2018/11/09 08:42

彰化一處織襪工廠。(記者陳冠備攝)

上限不超過4成 訂3年落日條款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衝突使部分廠商選擇回台投資,為掌握此一契機,行政院昨經跨部會研商後,擬鬆綁產業外勞引進的配額,據悉,勞動部建議放寬後,外勞人力上限不超過40%,並訂3年落日條款。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的報告,在優先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賴揆首度指示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考量返台廠商及本土廠商應一體適用。

勞動部會中表示,正研議在現行外勞的「3K5級」制與Extra制的架構下,若回流台商有臨時人力需求,可給予外勞人力一定彈性。以電子業為例,現行規定電子業外勞人力上限為10%,若企業繳交較高的就業安定基金,可用Extra機制增加上限到25%,若回流台商認為有需要,將研議再放寬一定比例的外勞人力上限,以最高不超過40%為原則。

勞動部促確保本國勞工人數

據悉,鑑於有意回台廠商盼政府進一步放寬產業外勞引進的配額,政院經跨部會研議,國發會於草案中建議在不衝擊本國勞工就業權益下予以適度鬆綁,勞動部原本對這項鬆綁持保留態度,如今則同意在有配套措施與訂落日條款前提下,願意鬆綁。

勞動部高層表示,在研議給予彈性放寬上限的同時,將設定落日條款,如在3年內慢慢回到3K5級制原本規定的外勞人力上限。勞動部會中並建議,台商回流應設定一些基本條件,例如有一定的資本額投資、僱用一定人數的本國勞工,或薪資水準達到多少金額以上等。

至於國發會研擬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則以企業需求為導向,討論解決土地、水電、人力、人才與資金等問題。賴揆表示,此案規劃將有別於以往吸引台商回台作法,重點在於由需求端驅動,提供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並力求簡化審核機制,縮減行政流程,加速台商回台扎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