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環保刁難 谷崧賣上海廠

2018/11/08 18:08

谷崧(翻攝奇摩報價)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注塑大廠谷崧(3607)因中國上海地區環保日趨嚴格,欲賣上海廠「泰永」與「崧仁」求生,又原交易對象非高新企業,因此解除交易,法人認為谷崧在上海廠止血後,營運有回穩曙光。

谷崧今(8)日應證交所邀請舉行法說會,公司指出,上海廠近年對營收、產能貢獻皆低於10%,該廠位於松江區,製程以塗裝為主,然而當局要轉型觀光、服務、軟體等高值化產業,因此力行環保整飭,當地無論本土或外資廠,只要環保不符標準會被要求停工,但標準又無限上綱,且勞工出現怠工狀況,為避免虧損擴大,已在9月正式停工,並發給離職員工補償金,鄰近鋼鐵、造船、油墨等工廠也是停工止損,目前土地廠房待價而沽,雖有意者眾,但當局不希望接手者是炒地皮,因此對於審核相當審慎,谷崧上海廠繼續等待合適買家,廠內大型模具加工機、成型機則可以好價錢出售,回收現金。

除了外部經營環境困難,谷崧的下游客戶也沒起色,因塑膠件大趨勢是環保、極簡,對塑膠使用降低、外觀不噴塗,像是蘋果耳機的包裝從塑膠盒改成紙盒,又任天堂今年上半年在出清舊機種,加之紅色供應鏈崛起、去年下半年台幣升值,導致谷崧營運顛簸。未來公司加強投入汽車、家用3C等品項,汽車部分已交貨給中國二線車廠的電池外殼,但該電動車款僅賣千台就失去拉貨動能。

谷崧長期維持核心競爭力—模具精度,短期目標是站穩營運腳步,財務面的努力有:因升息在即,為避免利息費用擴大,盡快償還銀行借款款,也將中國子公司現金減資、盈餘匯回母國,會認列在第三季財報,再者,積極處理應收帳款,未來針對一些小品牌、自創、貼牌中資客戶,注意財務體質,且採取漸進式的合作。

中美貿易摩擦部分,美國可能全面對中國進口品項加稅,谷崧是否有海外佈局計畫?公司表示,還是跟著EMS客戶,他們確實有回台的打算,但因中國供應鏈較完整,生產重心仍必須放在當地,可能僅有部分高值化、組裝簡易的產品回台,像是伺服器,目前谷崧有桃園廠因應。東南亞佈局部分,在菲律賓與日本SIIX合資設廠、在印尼與不二精機合資設廠,前者是做相機、事務機,後者做汽機車零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