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新興市場國家 土耳其經濟仍最脆弱

2018/11/07 20:33

調查顯示,土耳其是新興市場國家中最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國家,圖為土國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興市場曾在10月遭遇拋售潮,經濟前景也受到外界關注。《彭博》整理出包含台灣在內20個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的數據顯示,土耳其是所有新興國家中,經濟最脆弱的國家。

《彭博》報導,自9月以來,市場對於土耳其資產的態度好轉,並沒有改變土國的經濟基本面,土國依然是最容易受到外部衝擊的新興市場國家。根據經濟學家Scott Johnson及Ziad Daoud數據分析指出,土耳其第3季(7月至9月)的貨膨脹率為14.4%,遠高於土耳其中央銀行原本的目標,在20個國家中僅次於阿根廷。

但土耳其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仍成長25.24%,顯示土國的通膨問題依然嚴重。

土國也有最為嚴重的經常帳赤字,而土耳其里拉在今年重貶了30%,雖然隨著土國及美國關係的緩解,以及土耳其央行已在9月時宣布升息625點,土耳其里拉預期會逐步回升。

相對於股市,新興市場在第3季的貨幣及債券表現較為良好,不過仍隨時會有賣壓的風險,比如假設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則美元可能會持續維持他的匯率,因此摩根投信(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駐香港的全球市場策略師Hannah Anderson表示,因為新興市場的風險仍在,投資客們必須更小心地去作選擇。

根據《彭博》的整理,阿根廷成最第2脆弱的新興市場國家,南非、埃及緊追其後,而最強勁的新興市場國家則依序是泰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台灣及南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