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維多利亞省秘密加入一帶一路 總理:這是外交問題!

2018/11/07 18:29

澳洲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10月在未和澳州聯邦政府商議的狀況下,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引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中)批評安德魯斯干涉了由聯邦政府負責的外交政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10月在未和澳州聯邦政府商議的狀況下,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引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批評安德魯斯「越權」,干涉了由聯邦政府負責的外交政策。

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在10月25日和中國駐澳洲大使成競業完成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合作備忘錄,使維多利亞州成為第一個,也是為一支持中國全球一帶一路的澳洲地區,且該備忘錄內容並未公開發佈。

澳洲總理墨里森今(7)受訪表示,對於維多利亞州長安德魯斯的行為感到很意外,且維多利亞州事前並未和聯邦政府商議,也認為一帶一路相關事務為聯邦政府的職權範圍,「外交政策是澳洲聯邦政府的職權領域,這種事會讓外界產生誤會,而安德魯斯應該更關注他的州」。

對於外界質疑備忘錄內容並未公開,安德魯斯回應,保密符合奧州聯邦政府處理相關協議的方式,並稱一帶一路協議將為維多利亞州帶來巨大經濟利益,「我的工作之一就是創造工作機會」。安德魯斯也曾表示,中國過去4年對維多利亞州的投資增加了3倍多,而該州對中國的出口也增加了兩倍,並認為該州已成為中國通往澳州的門戶。

《衛報》指出,出於擔心中國擴大影響力,澳州聯邦政府並不支持該國正式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而已和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協議的紐西蘭,則已公開了該國的合作備忘錄。

維多利亞州則將在11月24日進行州代表選舉,澳洲國家黨黨魁沃爾什(Peter Walsh)表示,如果該黨在選舉中勝出,將公佈安德魯斯簽定的備忘錄內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