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投資威斯康辛大學30億 遭指控威脅學術自由

-0001/11/30 00:00

今年8月鴻海集團與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簽署備忘錄,鴻海將投資1億美元,幫助該校建立科學技術研究所,進行產學的相關合作。(圖擷取自威斯康辛大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8月鴻海集團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簽署備忘錄,鴻海將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幫助該校建立科學技術研究所,進行產學的相關合作。但這項備忘錄卻讓學生質疑,許多內容並非透明,威脅學術自由,以及涉及智慧財產權的歸屬問題。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報導,雙方在8月簽署的備忘錄顯示,鴻海科學技術研究所(Foxconn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FIRST)位於麥迪遜校區附近的鴻海產業園區,校內也有一處根據地,但這份備忘錄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學生擔心合作協議的大量資訊被列為保密,讓過程不透明,學生也沒有協商參與權,只能默默將自己的權益送出。

馬凱特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項目的聯合主任默里(Kali Murray)表示,鴻海計畫和威斯康辛大學共同聘用該研究所的教師,並且雙方共同分擔薪資,另外還將聘用1名研究所的執行董事。默里認為,該條款的模糊性是不尋常的,將可能會涉及知識產權和學術自由等問題。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發言人盧卡斯(John Lucas)指出,校方並未放棄贊助研究協議中的知識產權,也未聲稱對研究人員的知識產權擁有所有權,當知識產權對贊助商有法律義務時,例如涉及聯邦資金,校方會要求研究人員或學生,將其知識產權所有權轉讓給大學或其指定人,以便大學能夠滿足其法律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