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伸賢:要建構離岸風電產業 工程顧問是關鍵

2018/11/07 08:53

相關影音


中興工程顧問社執行長陳伸賢。(記者胡志愷攝)

中興工程顧問社執行長陳伸賢:

離岸風電遴選,其中有一個規定就叫「Local Content(在地化生產)」,就是說你跟國內的產業要結合,就是怎麼樣把你離岸風電的技術,還有相關連的產業在國內能夠深根,所以我們也可以看的出來,最近我們一直有一些廠商,尤其是鋼鐵業,不管是世紀鋼、中鋼等,陸續跟這個離岸風電的開發商有簽約,或是船,中船,因為他是海上作業等等。但是當初在講這一個Local Content,就是在跟地方產業關聯的時候,就沒有講的很明確的一個點,就是我們的工程顧問業。

離岸風電產值是兆元以上,但是工程顧問業其實佔的那個總額不到1%,頂多1%,可是它卻是一個最關鍵,因為你規劃設計的方向如果對了,將來就可以主導用什麼樣的機型,怎麼樣的布置,就可把國內的產業帶動出來,所以其實工程顧問業的規劃設計,才是整個Local Content裡面,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可是當初能源局在跟開發商談的時候,這塊沒有講的很清楚,所以也造成目前的一個困擾。

我們在2021年,我們有1.7個GW要併聯發電,總共有3個開發的離岸風電廠,國家的規定就是希望在今年11月15日之前,政府與開發商要簽訂一個行政契約,也就是說你究竟在規劃設計工程顧問這一塊,你跟國內的這些工程顧問業有沒有什麼接觸的一個契約。一開始政府沒有講的很清楚,那現在我們覺得這個很重要。所以我們也期盼政府,尤其是能源局能夠主導跟這個廠商之間,我們能有一個行政契約,要講好才能簽,簽好之後才能讓開發商做,不然我剛剛講的,我們這個關鍵的技術,我們這個安全性,我們整個未來開發的主導性就會喪失掉,所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離岸風電它蓋在海上,那台灣的沿海有颱風,還有特殊的地震、地質,那你要蓋的離岸的風機,尤其是基礎,你要能抵抗這樣的颱風、抵抗地震這麼頻繁的這個地質狀況,也只有我們國內的工程顧問業才有這樣的能耐可以來做這樣的規劃設計,否則第一個喪失他的主導權,第二個安全也是堪慮的。

目前整個離岸風電的開發廠商,整個都是國外的,尤其是歐洲的團隊,不管是這個丹麥、其他的這個英國、德國等等,那我們希望說到第3期開發的時候,整個就由台灣的廠商來主導,來把我們國內的離岸風電產業鏈能建立起來,而且台灣有這樣的能量,未來我們就可以輸出到海外去。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周湘芸、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