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伊朗制裁生效前夕 川普突釋8國豁免背後原因是...

2018/11/05 16:48

伊朗制裁將於今日生效,而美國近日卻宣布將給予8個地區豁免,對此,有專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川普意識到此目標無法如實實現。(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伊朗新一波制裁將於今日生效,禁止其他國家向該國進口原油,而美國近日卻又宣佈將給予8個地區豁免,對此,有專家分析,川普在制裁期限生效前夕突宣佈部分國家豁免,背後原因可能是意識到此措施除難以完全限制伊朗出口,還可能對全球供應、美國期中選舉造成負面影響。

據《Oil Price》報導,除南韓今已證實得到伊朗制裁豁免,外界推測其他名單可能包括中國、印度和日本等伊朗石油最大的買家。而對此,經濟學人智庫(EIU)能源首席分析師Peter Kiernan便指出,美國豁免多達8個國家是因為擔心其減少購買量,這也意味著短期內川普政府已擱置使伊朗石油零出口的目標。

Peter Kiernan說明,美國當前要說服各國停止進口伊朗原油其實不容易,即便美國政府有能力,但在技術面仍難以實現。因伊朗仍可以透過為原油價格提供折扣、採取以貨易貨方式、使用美元外貨幣計價,或是透過其他管道維持一定的出口。

此外,當前石油市場緊縮,儘管油價過去1個月已下跌逾15%,但供應仍陷入困境,因美國2019年的產量成長可能趨緩,而對OPEC而言,額外的產量是以備用產能為代價。

根據Wood Mackenzie數據指出,在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生效後,伊朗原油出口量將較9月減少80萬桶,達到每日100萬桶。而該機購油料市場副總裁Ann-Louise Hittle也表示,若川普成功達成制裁目標,那麼上升的油價將在美國期中選舉前,導致政治問題,這是政府最不願意支付的代價。

此外,隨著沙國揚言減產、委內瑞拉產量縮減,Peter Kiernan也表示,伊朗突然斷絕的供應並非能完全尤其他國家抵銷,因此,川普在某種程度尚須做出變通,因印度和中國等大型石油買家,恐不會願意立即停止自伊朗購買油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