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伊朗逼歐企出走 專家警告下個目標是中國

2018/11/02 18:48

川普(左)與習近平(右)1日通電,相約G20峰會會談。(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美國優先」作為治國核心理念,上任後就貿易、軍事問題對多國採取強硬立場,與中國的貿易戰也持續進行中。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制裁將於4日啟動,專家憂心,下一個制裁目標恐輪到中國,呼籲歐盟做好準備,應對衝擊。

根據《路透》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Pascal Lamy)警告,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逼使歐洲企業出走,歐盟下一步該思考的,應是美國對中國採取相同措施時該如何應對,「如果美國對中國實施制裁,如果美國用對付伊朗的方式對付中國,我們的麻煩就大了,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小心審視伊朗未來的情勢。」

根據制裁內容,美國可以對未停止購買伊朗石油的外國企業制裁,而今伊朗石油的3大買家中國、印度、土耳其已經表態不會理會美國的制裁。此外,南韓也已經在上週向美國提出要求,希望可以豁免該國企業,有限度的繼續進口伊朗石油。

不過,最新消息指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在1日通電,過程相當順利,兩人相約阿根廷G20峰會後會談,並囑咐官員草擬貿易協定,讓美中貿易和解露出曙光。

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Pascal Lamy)。(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