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賞了台灣一記耳光! 彭博:恐威脅台灣經濟

2018/11/02 15:11

美國司法部1日宣布正式起訴中國國有晶片製造商福建晉華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公司和3名台灣人,被指控竊取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的設計和技術。(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1日宣布正式起訴中國國有晶片製造商福建晉華公司、台灣聯華電子公司和3名台灣人,被指控竊取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的設計和技術。《彭博》認為,台灣作為美國客戶與中國供應鏈之間關係的重要合作夥伴,聯電可以說是賞了台灣一記耳光,台灣對保護知識產權的能力失去信任,可能威脅到台灣的經濟。

《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表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讓台灣的信譽成為焦點,台灣的執法薄弱,從內線交易法規到確認客戶身份(KYC)的要求,甚至可能還有更多的知識產權盜竊案件。

高燦鳴說,聯電已經多次涉及與中國有關的可疑交易,10多年前聯電就違法投資蘇州和艦科技,但卻僅遭到罰款15萬美元,多年後法院還改判無罪,這反映台灣司法和法律結構薄弱,法規措辭不力。2009年,聯電公開購買了和艦的股份,表現出對台灣試圖留住本土研發技術的藐視。這次聯電也表明,獲知福建晉華竊密案已經1年,但才在本週宣布暫停與福建晉華的研發工作。

他認為,台灣法規薄弱不僅顯示在知識產權監管,2016年兆豐金控也因為違反美國洗錢規定,被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部罰款1.8億美元,並稱兆豐金控的監管部門如同虛設。

網路安全是另一個引起關注的領域,台積電近期受到WannaCry變種病毒攻擊,導致生產線中斷,問題顯現中國對台灣企業的攻擊。另外,台灣的內線交易也是行業間眾所周知的八卦,有消息來源向高燦鳴吹噓,能夠多容易竊取企業的機密,但這些人都沒有受到台灣監管機構的調查。

高燦鳴指出,當一家台灣公司被指控向中國政府洩露美國機密時,可悲的是已經不再讓我們驚訝,知識產權為川普政府與中國貿易戰的核心,台灣必須證明過去這種來之不易的信任感仍值得信賴。高燦鳴說,如果台灣不能保護好機密訊息,那麼全球的客戶就沒理由給台灣企業訂單,這使得台灣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不僅僅是一個政治和安全問題,而是攸關經濟生存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