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對東協曝險8255億元 立院要求留意風險

2018/11/01 21:57

根據統計,國銀於東協國家的曝險金額已經突破8千億元,立院預算中心要求金管會加強風險控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近年積極布局東南亞國家,並在當地設立海外分支機構;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截至今年第二季底,國銀於東協10國的曝險金額已達新台幣8,255億元,成長非常快速,加上部分國家金融系統仍不健全,國銀業者應審慎投資評估,並強化相關風險控管。

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而東協10國為新南向最重要的區域,不過,立院預算中心提醒,東協10國經濟雖發展快速,成長幅度高,惟利潤通常伴隨著風險,我國金融業必須多加留意。

根據金管會提供資料,本國銀行於東協10國曝險金額自2013年底4,301億元增長為2018年6月底8,255億元,成長幅度近一倍,投資風險趨增;其中,國銀在東協10國的授信金額已經達4480億元,甚至比國銀在中國授信金額的3991億元還多。

所謂曝險,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借。

立院預算中心認為,東協10國經濟成長快速,卻有政治及信用等風險,尤其,國銀在東協預期放款也比中國還要高,金管會應督促各銀行注意授信品質控管,並與其他部會合作協助各業者,健全業務經營。

對此,金管會表示,東協有多達10個國家,當地原本就有為數不少的台商、僅次於中國,加上國銀業者早在多年前就開始前往東南亞設立據點,因此,國銀在東協分支機構的授信金額高於中國分行,當然是正常的。金管會官員強調,將持續密切監督,國銀業者對海外據點之風險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