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央行按兵不動 下修經濟展望、警告貿易戰衝擊

2018/10/31 16:06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央行今天宣佈利率決策,維持利率不變政策,且下修對今年日本經濟成長及通膨的展望,並警告消費稅調升及貿易戰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日本央行今天宣佈按兵不動,維持利率政策在-0.1%,並維持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0%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並重申將維持極低利率很長一段時間。

但日本央行也下修了對經濟成長及通膨率的展望,將今年日本經濟成長綠從7月預估的1.5%降至1.4%;明年及後年則維持0.8%不變;對今年核心CPI則從1.1%下修到0.9%,明年及後年則同步調降0.1個百分點至從1.4%及1.5%。上述的展望調整並未包含消費稅調升的因素。

日本央行表示,中長期通膨預期沒有改變,但物價及經濟仍面臨下行風險,日本經濟將保持溫和擴張。並重申將留意金融機構的不穩定風險,並預期調升消費稅,將可能造成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也在會後記者會上警告,保護主義政策影響的不只是個別國家,而是透過供應鏈影響全球經濟。並預期中國在財政刺激措施的支持下,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

黑田認為,雖然貿易緊張對於日本經濟的影響,目前仍相當有限,但企業也表示現況很難評估,一旦緊張關係持續,商業活動還是會受影響。

日圓兌美元匯率維持在113.24兌1美元,在決策公佈後,一度貶至113.32兌1美元,達3週以來新低;美元指數在昨日攀上了16個月以來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