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千大創新企業 台灣30家入榜

2018/10/31 08:12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2018全球創新1000大企業調查」,台灣總計有台積電等30家企業入榜。(路透)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昨發布「2018全球創新1000大企業調查」,台灣共30家企業入榜,較去年減少1家;但合計投入研發經費4443億元,成長11.4%。其中,鴻海以研發經費28億美元躍升台灣企業之冠,全球排名則位居第56名。

調查顯示,今年全球投入研發金額前1000大企業,總研發費用達7820億美元,再創歷年新高,年增11.4%;其中,以消費性產業年增率最高,達26.3%,5年來首次超越軟體與網路產業。

個別企業中,亞馬遜以研發經費226億美元連續兩年蟬聯全球之冠,其次依序為Alphabet(Google母公司)、福斯汽車集團 、三星電子及英特爾。

研發強度勝中國

台灣企業方面,今年共30家入榜,合計研發經費4443億元,年增11.4%;研發經費佔總營收比重3.3%,年增0.2個百分點。台灣研發強度優於中國(2.4%),距前方的南韓(3.4%)也只有一步之遙;但距離英國、日本、德國、美國等成熟國家尚有一段差距,仍有成長空間。

台灣投入研發金額前3大企業,今年以鴻海居冠,研發金額從去年的16億美元大幅上升至28億美元,從原本第3名,一舉超越去年冠軍台積電及去年亞軍聯發科。不過,台積電及聯發科今年研發金額也皆比去年增加,研發強度也呈現提升,台積電今年研發經費佔總營收比重已增至8.3%,聯發科則達24%。

另外,調查也依7項關鍵財務指標(如營業利潤率、毛利率成長等)挑選出全球88大屬「高度創新者」的企業,其中台灣4家入榜,分別為台積電、和碩聯合科技、寶成工業、矽品精密工業。

調查分析,這類「高度創新者」企業整體銷售成長率為其他創新千大公司的2.6倍,市值成長則為2.9倍;關鍵不在投入研發金額多寡,而是企業創新策略是否能與營運策略、企業文化高度一致,以及經營團隊對研發投資及創新策略運用,態度是否一致。

資誠創新整合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建議,台灣企業界目前研發主力在「技術及產品硬體設計」的創新,但為因應未來的發展趨勢,應更加著重軟體及服務模式的創新,轉向整合性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