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造2025」被打趴了 傳另悄悄佈局「中國標準2035」

2018/10/30 08:24

中國正悄悄部局「中國標準2035」,取代中國製造2025。圖為中國上海舉行的進口博覽會宣傳一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上,美國幾乎火力全開打擊「中國製造2025」,而今,「中國製造2025」在中國官場上幾乎成了禁語,而據報導,中國方面已重新部署「中國標準2035」戰略,且是通過「一帶一路」輸出,當中,中國多家產業龍頭都已著手準備參與,但是特別的是,中國對中國2035似乎採取十分低調方式進行,跟之前的中國2025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

《天下雜誌》報導,中國政府正在默默低調地推動「中國標準2035」戰略,重點就是內需市場開始,建商一套自己的技術標準,然後透過「一帶一路」推向全世界,在今年1月已發布《中國標準2035》行動綱領,並自3月正式由中國工程院啟動。

依據這套綱領,含蓋IC設計、虛擬現實、智慧健康養老、5G關鍵零組件等領域都要制定中國國家標準,未來,要推廣到物聯網、訊息科技設備互聯與太陽能領域,並把屬於中國標準轉成國際標準。

報導指出,中國屢屢在技術專利上吃大虧,經驗慘痛,如高通掌握行動通信晶片的技術標準,壟斷中國制式手機規格,2014年光在中國就賺進80億美元(約2440億台幣)的專利授權金,今年4月更制裁中興通訊,幾乎一次就扼殺中興通訊,險衝中國5G佈局。

中國方面認為,其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和完整的產業鏈,在技術標準上自力更生還是有優勢,進而展開戰略部局,中企華為、匯頂(Goodix)、舜宇光學、中移動、中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已經強力介入佈局,而台灣的台積電、大立光、嘉聯益、聯詠、欣興、晶技、華通、升達科、研華、台灣舜宇光電、六豐機械等,也做為合作廠商,搶佔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