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拒重啟談判 除非中提具體方案

2018/10/27 08:44

美方拒絕重啟貿易談判,除非中國拿出具體方案解決問題,否則恐影響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下個月G20會面計畫。圖為去年11月川普訪中時與習近平互動。(歐新社檔案照)

白宮放話「除非中國拿出具體方案」 否則將影響11月川習會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關係僵持,雙方官員指出,美國拒絕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除非中國拿出具體方案解決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經濟問題;如此一來,可能影響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個月G20峰會期間會晤的計畫。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曾試圖遞出橄欖枝,提議請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重啟談判,但遭馬爾帕斯和白宮貿易團隊拒絕,並要求必須由中方正式提出邀請。白宮官員表示,如果中國希望G20的領導人會晤是一次「有意義的會談」,那就要做好準備工作,拿出詳細的提議。

報導指出,美國擔心中國政府會使出「拖字訣」,試圖在一對一的川習會上,對美國做出美麗但空洞的承諾,並設法從川普口中獲得實質承諾。一名美國資深官員指出,中國政府向來善於精心籌劃,但他認為川普會相信自己的直覺,不會落入中國的陷阱。

中國則是擔心一旦提出讓步方案,在雙方未有共識之前,川普可能率先發布聲明,或在推特上公開方案,並宣揚成功逼迫中方妥協讓步;屆時中國不但沒有退路,中國政府的形象也會受到影響。

控中「軍民融合」戰略 竊取美先進技術

美中持續僵持,貿易戰是否走向全面戰爭更令全球關注。美國之音報導,國務院負責武器控制和國際安全的助理國務卿福特指出,中國一直認為被西方帝國主義搶走「中心地緣政治地位」,因此野心勃勃地企圖以「軍民融合」等戰略,竊取美國的先進技術,推動高科技軍事發展,試圖取代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現在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與規矩破壞者,指控中國不僅偷竊美國的智慧財產、從事不公平貿易,更介入美國的政治與文化。

《經濟學人》認為,川普必須打造一整套戰略,給中國和平崛起的空間,如此儘管未來美中的競爭關係不會改變,至少兩國不致走向戰爭、兵戎相見;此外,美國在國際貿易方面必須和日本、澳洲等盟友緊密合作,共同對抗中國,同時也要擴大朋友圈,聯手印度、越南等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