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9月景氣燈號亮「黃藍燈」

2018/10/26 17:03

貿易戰衝擊,9月景氣燈號亮「黃藍燈」(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6)日公布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22分較8月減少2分,燈號由綠燈轉為代表關注後續景氣是否轉弱的「黃藍燈」,9月景氣領先指標也較8月下滑0.11%至101.26,已連4月下滑,累計減幅0.29%。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指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隨著美中衝突延續,廠商對貿易戰觀點逐漸從短期爭端轉為長期抗戰,影響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從8月上修值98.3點減為93.8點,該項燈號也從8月的綠燈轉為黃藍燈。

9月景氣燈號各項指標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各減1分,其餘7項不變;其中6項指標目出現黃藍燈,惟「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亮起黃紅燈指標,吳明蕙分析,這顯示台灣投資部分仍屬擴張,吳明蕙認為,這可能反映近期貿易戰,台商回流投資情形。

此外,雖然這次燈號轉為黃藍燈,且景氣領先指標下滑,吳明蕙分析,9月「同時指標」分數100.82,較8月上升0.24%,顯示「目前景氣仍屬擴張,但力道漸緩」,未來國際情勢,包含美中貿易戰、美國中期選舉、義大利債務問題、新興市場金融風險等,都將影響未來台灣景氣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