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移工廠住分離 勞動部:仍待跨部會協商

2018/10/25 18:22

去年12月14日桃園蘆竹矽卡公司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死亡(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矽卡、敬鵬工廠大火,奪走8名移工姓命,外界直指是廠住合一釀禍,勞部今天表示,有關移工廠住分離,因牽涉其他部會法規,仍有待跨部會協商。至於裁量基準,勞部將新增雇主針對移工生活照顧違反建管法規、導致外勞死亡,會依1:5的比率不予許可或廢止聘僱許可。

國內外勞人數越來越多,直逼70萬大關,根據勞動部統計至9月止,產業及社福外籍移工人數達69萬9379人,10月份的統計可能就會突破70萬人。

矽卡、敬鵬工廠大火,奪走14條人命,其中8名是移工,移工團體、勞團就多次向勞動部抗議,訴求廠住要分離。但因廠住分離涉及其他部會法規,必須跨部會討論,這部分仍需政策決定,至於事業類「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則將在下週公告。

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敬鵬大火後,勞部啟動廠區專案檢查,從今年6月29日到8月28日,已完成全台14個縣市、70家工廠的訪視調查,其中只有14家完全沒缺失,其他的56家統統都有缺失,其中有13家有缺失已經改善完畢,這些缺失包括沒有以外國人易懂文字來訂定生活須知,也沒有公告1955專線,這些都是可以立即改善的缺失。

至於其他43家有缺失還在改善中的,分成三類缺失,第一類有34家不符合「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第二類是17家未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實施計畫書,例如居住面積沒達到每人3.2平方公尺、聘僱30人以上沒有組成伙食委員會,第三類還有11家消防不合規定。

薛鑑忠說,有關廠住分離,經濟部7月17日已經回函表示,員工宿舍屬於工廠所需的附屬設施,廠區內可同時存在廠房與員工宿舍,若要廠住分離,必須跨部會討論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