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股市為何陷「獵殺10月」? 這7大原因釀災

2018/10/25 16:25

美股在週三重挫超過600點,引發亞股週四全面重挫,台股也重挫238點(記者簡榮豐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在週三重挫超過600點,引發亞股週四全面重挫,台股也重挫238點;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同步面臨「獵殺10月」,為何會如此?《金融時報》列出了7大因素,解釋近期全球股市暴跌的主要來源。

1.全球經濟成長

自10月開始,投資人開始意識到過去幾年經濟榮景可能走到盡頭了,如花旗衡量經濟數據表現的「全球經濟驚奇指數」,從今年4月開始轉為負數;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的最新預估,也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了0.2個百分點至3.7%。

2.中國

最明顯拖累全球經濟表現的是中國,自2014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逐漸放緩,中國官方正試圖在大舉建設及借貸所助長的高速成長、快速向消費社會轉型後,避免經濟出現硬著陸。

但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第3季經濟成長已經放緩至6.5%,是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同時,中國也面臨貿易戰的威脅,這些因素也都反映在股市上,如中國滬深300指數今年已經重挫21%,港股則下跌15.3 %,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也下跌了將近10%,逐步逼近10年新低的「7字頭」重要關卡。

3.義大利

對於歐元區經濟而言,義大利與歐盟正如同過去的希臘一般,預算級政府支出問題陷入對峙,也是近期最大風險。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但也是目前擁有最龐大負債的成員國,但疑歐派的民粹執政聯盟,仍堅持要提高國內的公共支出,這與歐盟希望撙節削減支出的立場相違背。

信評機構對於義大利前景不看好,義大利公債也遭到拋售、價格下跌,衝擊義大利銀行業,也進而造成義大利金融情勢的惡性循環。

4.美國企業財報

美國經濟雖然在全世界中,保持獨強地位,但投資人已經開始擔心企業財報可能不如先前預期的樂觀,其中的因素包含薪資、利率、原物料價格等成本上漲因素。此外,川普政府今天推出的減稅措施,可能會讓明年難以重演今年企業財報的好表現。

雖然企業財報預期還會持續成長,但近期股價卻開始走跌,美國銀行認為,這是至少在2000年後首次見到的情況,也是市場將跌入熊市的警訊之一。

5.貿易戰

雖然美國已經跟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定,但美國以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藉此要求中國改變其經濟產業政策。

目前雙方陷入僵局,一旦情況仍沒有進展,美國可能進一步將關稅制裁擴大至所有的中國進口商品,這不僅將可能影響美中雙方的經濟,在全球供應鏈體系的許多歐洲企業都可能受到衝擊。

6.利率走升

美國聯準會將可能在進行今年第4次升息,逐漸縮減從金融海嘯以來累積的資產負債表,同時,歐洲央行也計畫終止其購債計畫,日本央行也可能縮緊其貨幣政策。這也讓投資人認為全球金融環境中的「量化寬鬆」大浪,可能因此退潮,其對市場的負面影響將可能在2019年顯現。

7.政治風險

除了經濟及金融情勢外,美國將在11月6日舉行的期中選舉,若民主黨取得在眾議院和參議院都取得勝利,對罷免川普的風險將可能增加,而對於預算案審查的不確定性,也將可能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