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半導體成長 中國恐成攔路虎

2018/10/25 08:05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中國崛起等因素,可能減弱未來半導體成長力道。(路透資料照)

IEK估明年約成長4.5% 中國崛起、貿易戰、傳統應用趨緩是阻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CQM)昨表示,明年台灣半導體業總產值將超過2.7元,成長4.5%至5.3%。IEKCQM分析,中國崛起等因素,可能減弱未來半導體成長力道;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理事長、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也表示,相較中國快速增加的IC設計廠,目前台灣IC設計廠已從高峰期300家腰斬至150家,但未來半導體還有1.5倍的成長,台灣半導體業沒有「怯戰、不戰的空間」。

盧超群︰未來還有1.5倍成長空間

IEKCQM分析,今年前8月台灣半導體出口強勁,整體銷售值較去年同期成長9.8%;但因貿易戰延燒,消費者信心下滑,可能衝擊終端產品消費力道,粗估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5.9%,總產值約2.6兆元;同時預估明年半導體將「溫和成長」, 產值成長4.5%至5.3%,總產值超過2.7兆元。

IEKCQM並分析,3大因素可能成為未來半導體產業成長阻力,首先,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等傳統應用市場成長趨緩,將抑制成長動能;其次,中國現已成為全球最大電子組裝基地,加上政策支持、資本密集等優勢,逐漸與台灣形成競爭態勢;且美中貿易戰延燒,消費者信心下滑,也將成為景氣波動變數。

再熬9個月 可望迎接5G商機爆發

盧超群指出,目前台灣IC設計廠已經從高峰腰斬剩下約150家,中國卻成長到1000家以上。他認為,台灣應積極尋找合作夥伴,特別是與美國如史丹福大學等學術單位合作,目前特斯拉、亞馬遜等國際科技大廠相繼投入研發自製晶片,顯示IC設計的重要性。

盧超群認為,雖然半導體產業短期內需要謹慎看待,但他相信只須「再熬9個月」,半導體有望迎來一波5G等商機爆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