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科技業寒冬來了? 阿里、京東遭爆人事凍結

2018/10/24 18:23

《全天候科技》指出,隨著中國科技業相繼縮減人力配置,恐是意味著該國業者即將面臨寒冬到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科技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繼美圖、拉勾網和錘子手機等中國科技大廠爆出裁員,現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京東等科技巨擎也正停止「社會招聘」以控制成本,對此,有中媒認為,此現象恐意味著該國科技業已逐漸邁入寒冬。

據中國媒體《全天候科技》報導,阿里巴巴和京東近日相繼爆出縮減人員編制的消息,其中,1名應聘者在職場社交平台《脈脈》中留言表示,阿里巴巴已全面縮編,所有業務、技術線都不接受面試,近期招不上來的可能就會被砍掉。而與此同時,京東也被傳出已釋出文件,全面停止社會招聘。

此外,中國今年秋季校園招聘情形也不樂觀,有業者透露,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公司正不斷縮減校園招聘名額,就算社招沒有關閉,也只招聘有5至10年工作經驗的專家,其他崗位皆外包。

儘管此消息很快遭阿里巴巴和京東否認,但報導指出,中國整個科技業人才需求確實正在下降。根據智聯招聘平台數據顯示,2018年第2季,IT和互聯網行業的招聘職位較去年同期減少6%,首次出現負成長。對此,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認為,互聯網為雙創的重要領域,近年一直都是招聘大戶,而當前的退潮現象恐和創業公司的生存週期有關。

而隨著科技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報導也提到,該行業利潤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儘管人力結構被視為公司控制成本的手段之一,但也非所有相關行業都在縮減人力規模,仍有不少獨角獸公司今年更擴大範圍實施校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