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宣示已開發國家爭入CPTPP 藍委轟:你得罪中國

2018/10/24 15:55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於9月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宣佈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及差別待遇,外界憂影響WTO談判權益。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事實上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時,就比照已開發國家水準開放市場,因此近期宣示不會影響現有WTO權利,未來新回合談判台灣也可繼續爭取,對台加入CPTPP會發生有利影響。但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仍批評這是「脫褲子放屁、二桃殺三士」,並強調此舉將得罪中國。

今年台赴WTO進行第4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時,於主席結論聲明中載明「在WTO未來回合談判,我國將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及差別待遇」,也被美國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公開表示肯定。包括賴揆、經濟部均公開表示,此宣稱有利台灣加入CPTPP。

不過外界也有批評聲音,稱將影響台灣在WTO權益。今立院經委會排定經濟部、農委會及國發會專案報告,沈榮津多次強調在WTO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因台灣在2002年加入WTO時,就比照已開發國家水準開放市場,近期宣示不會影響現有WTO權利,未來新回合談判台灣也可繼續爭取。

他也強調,雖權利未改變,但再次做出宣示是向國際宣示台灣自由化決心,塑造氛圍「要先喊聲」,對台灣加入CPTPP也有相當有利影響。

不過在野黨委員仍無法接受。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即批評連中國都尚未加入已開發國家,台灣的宣稱固然受美國肯定,但是「脫褲子放屁、二桃殺三士」,此舉「得罪中國、新加坡、韓國」。他也認為CPTPP若美中要加入還有很多談判,認為台灣加入要等3到5年,現在太過急於宣示。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若台灣權益不受影響,則空洞的表態無用,在談判時其他國家代表還是會就事論事,「屁股有幾根毛都算得很清楚。」

他也強調,國際情勢變化很大,目前日本首相安倍訪中,若中國開放核安食品,「日本會不會對我們施壓?經貿談判壓力來了你怎麼回應?」沈榮津則表示將隨時關注,若經貿夥伴給予談判上的壓力,台灣也會有自己的想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