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要超越黃金! 鈀金價格飆歷史新高

2018/10/24 17:16

(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市場供需失衡,主要用於汽車市場的貴金屬鈀金(Palladium),近期價格飆漲,週二更漲破每盎司1150美元,刷新了歷史新高紀錄。

今年以來,商品價格大多走跌,但只有鈀金例外。鈀金價格在短短兩年價格飆漲快1倍,週二鈀金期貨價格盤中一度飆漲2.5%至1152.54美元的歷史新高。

鈀金價格狂飆,也逐漸逼近了黃金價格,兩個貴金屬價格目前價差已經小於100美元。受到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全球股市波動影響,黃金期貨價格週二上漲12.20美元,或1%,收於每盎司1236.80美元。

鈀金價格近日走高,主要是因為美國與俄國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因素,以及中國的經濟刺激措施。因為俄國是鈀最主要的供應來源國,而中國是鈀最主要的消費國。

鈀金價格飆高,對採礦商而言是好消息,除了俄國外,另一個鈀金產地南非的礦商股價也大幅飆漲;去年收購美國最大白金系金屬公司的南非礦商Sibanye,週二股價大漲14%;此外,南非Anglo American Platinum礦產公司股價也上漲3.5%。

鈀金供需失衡,價格飛漲,也對鈀金需求最大的汽車工業帶來壓力。鈀金主要運用在車用觸媒轉化器,用來降低汽車排氣汙染,但汽車製造商可能會減少鈀金的使用,而改用鉑來替代,但由於不同金屬適用的引擎款式也不同,轉換可能也需要數年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