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以「已開發國家」參與WTO談判 經長:無損產業利益

2018/10/24 14:29

WTO「特殊與差別待遇」及談判停滯狀況

工業產品等仍可獲降稅彈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我國於WTO會議上承諾以「已開發國家」定位參與未來談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將赴立法院報告及備詢。經濟部強調,該政策宣示可讓國際注意到我國推動自由化的決心,創造有利參與國際經貿整合、例如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氛圍,但不會影響現有的WTO權利,未來工業產品等也還是可獲得降稅彈性,不會損及產業利益。

經濟部官員表示,這項宣示是我國政府的自主性決定,且宣示後,隨即獲得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WTO主要會員國的肯定;該項決策是經過跨部會評估後,認為不會影響我國產業利益及現有WTO權利,才會做此宣示。

官員說,我國在2002年加入WTO時,就比照已開發國家的水準開放市場,貿易體制開放程度也與已開發國家相當;在過去談判中,還是可為農工產品爭取到許多彈性待遇,如農業補貼等,這些現有WTO權利,完全不受宣示的影響。

根據經濟部評估,未來工業產品降稅仍可獲得降稅彈性,因過去WTO進行多邊回合談判時,就算針對已開發國家,仍可為其工業產品爭取到降稅彈性;至於外界疑慮若列WTO已開發國家,得在3年內消除所有工業產品關稅,這種說法是完全誤解。

與食安議題無任何關聯

至於宣示會不會造成台灣得進口有食安疑慮的產品?經濟部強調,此宣示與食安議題沒有任何關聯性;有關日本進口食品或美豬、美牛等議題,政府都將基於保護國人健康為最高原則,並以兼顧國內溝通及國際接軌的做法來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