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是否突破100美元 利比亞、奈及利亞才是關鍵

2018/10/23 10:20

專家認為,利比亞、奈及利亞政治情勢,才是左右油價是否上看每桶100美元的主因。(圖為利比亞石油公司,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制裁伊朗石油、委內瑞拉情勢,是近期左右國際油價上漲的主因,市場預期油價可能漲破每桶100美元。不過今有分析師認為,最終決定油價是否達到100美元的國家,不會是伊朗、委內瑞拉,利比亞和奈及利亞的政治情勢才會成為關鍵。

《CNBC》報導,由於伊朗、委內瑞拉石油減產,其他產油國能否穩定產出石油、或是增產石油來補足市場缺口,是影響油價走勢是否上漲的因素之一。利比亞、奈及利亞兩個非洲國家同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產油國,其政治因素可能會影響油量產出,因此分析師認為,如利比亞、奈及利亞最終減產,才是讓油價上看每桶100美元的主因。

奈及利亞國內政治情勢不穩,總統Muhammadu Buhari可能會下台,而新政府在和激進分子談判時,該國的武裝組織可能會攻擊石油設施;利比亞方面,總統和議會選舉可能會引發新的內亂,而這些內亂往往會影響石油出口。值得注意的是,利比亞9月份石油增產,每日約增加10萬桶,稍稍彌補了伊朗每日減少的15萬桶。

RBC資本市場商品策略主管克洛夫特(Helima Croft)就告訴《CNBC》,利比亞、奈及利亞將會成為左右油價的重要國家,「這就是我總是擔心以及我們應該要關注的事情,不穩定的供應。」

RBC預測,兩國的情勢可能導致每日油產量減少50萬桶,儘管這數字僅為每日全球需求量的0.5%,但是在伊朗、委內瑞拉減產的情況下,再有產油國減產將會對油市造成打擊。對此克洛夫特說道:「如果委內瑞拉持續減產,市場少了100萬桶來自伊朗的石油,你就不能承受再失去其他的大產油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