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寬恕」沙國的背後...竟是為了這2件事

2018/10/22 18:13

面對沙國坦承殺害哈紹吉一事,川普卻未立即採取制裁行動,外界推測可能是因為軍售大單和伊朗制裁因素影響。(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越演越烈,沙烏地阿拉伯當局20日首度承認其是與沙國官員爭鬥後身亡。而美國總統川普隨後便在亞歷桑那州會議上表示,沙國說法是「可信的」,並強調沙國是「偉大的盟友」。對此,有媒體指出,川普當前對沙國如此「寬恕」,恐是為了軍火大單和伊朗制裁2大因素。

據《華爾街見聞》報導,儘管沙國當局已承認哈紹吉遭沙國官員殺害,但川普截至當前尚未有制裁動作。對此,報導便指出可能是因為以下2大原因:

1.軍售大單
儘管近期已有美國議員呼籲川普停止對沙國出售軍火,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態,將暫停對沙國出售武器。但川普先前卻表示,即便調查結果證實哈紹吉確實被沙國當局殺害,美國也不應停止對沙國的軍售,因該國可能會轉向俄羅斯等國家購買武器。

此外,去年川普宣布向沙國出售1100億美元武器計畫時也曾指出,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武器訂單,如果放棄,對美國的損害將遠遠超過沙國。

2.伊朗制裁
在政治軍事上,沙國是美國牽制伊朗的重要盟有;而在能源市場上,美國需要沙國還填補伊朗被禁止的供應出口。而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近日出訪中東錢也曾表示,美國與沙國的關係至關重要,因它關係到美國反對伊朗成為中東地區的主導力量。

此外,Axios更援引共和黨消息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川普政府的首要事項,而沙國便是此件事的重要盟友。再者,前高級CIA官員、現任布魯金斯學會智庫項目主任Bruce Riedel也認為,若美國11月將嚴格實施伊朗制裁,期就需要沙國來補足原油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