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明年恐力拼「保6」 專家點名兩大地雷

2018/10/19 19:42

(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大增,世界銀行已經示警,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力拚「保六」,國際機構IHS Marketg 10月資料,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減至6.1%,新光金控暨新光人壽風控長儲蓉直言,貿易戰衝擊下,房市、債市是中國金融風險兩大地雷。

儲蓉今(19)日出席中經院「2018年經濟成長預測記者會」時表示,今年第4季台灣景氣開始趨緩,但不至於大幅翻轉;但明年卻是「充滿變數的一年」,並點名中美貿易戰、年金改革、Fed升息、通膨升溫、新興市場債務風險等,將是未來一年國際經濟的不確定因素。

其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利於中國製造業出口、投資,經濟出現下行風險,儲蓉認為,「中國經歷30多年的經濟發展,已經催發出許多經濟泡沫」,未來貿易戰如果持續對中國經濟、民眾心理造成衝擊,「很可能一口氣吹炸中國房市這個大氣泡!」

債市部分,儲蓉引述中國媒體「華爾街見聞」報導,截至10月12日,中國債券違約規模已達人民幣829.95億,先前最大違約時間發生在2016年,規模約人民幣384億,如今債券違約規模是當時的2倍以上,新增債券違約主體達28家,也超過2016年最高峰時期的24家。

此外,今晨人民幣兌美元貶至6.95,儲蓉分析,人民幣距離「破7」僅一步之遙;她分析,貿易戰下,中國雖然可以人民幣為武器,降低美國關稅影響,但人民幣一旦破7,中國恐將面臨資金外逃,如何拿捏匯率走勢將是中國人行必須處理的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