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時報》專欄:人民幣將因「美國優先」崛起

2018/10/17 16:54

《金融時報》專欄認為,人民幣對抗美元的野心極大,而「美元武器化」、「美國優先」政策可能便是加強人民幣的原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作為世界主導貨幣的地位幾乎不可動搖,但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方針恐怕會帶來挑戰。《金融時報》專欄認為,「美國優先」政策將促成一個兩極的金融世界,而人民幣正準備利用這個機會提高對抗美元的能力。

《金融時報》指出,「美元武器化」雖用以對付中國、中東,但歐洲、亞洲也漸漸出現反彈聲浪。如法國前總理費雍(François Fillon)上個月在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亞洲峰會上便表示,歐洲需要加強歐元地位藉以捍衛歐洲主權,避免美國利用美元在國際金融的影響力左右歐洲決策,像是與伊朗貿易等等。

不過專欄認為,中國人民幣的野心更大,歐洲、亞洲最後還是必須在中國跟美國之間抉擇。比如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今年3月開始交易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據里昂證券(CLSA)數據,從4月的6.23億桶增加到8月的34億桶,9月則稍降至27億桶,且中國也已經用人民幣向俄羅斯、伊朗購買石油。另外,中國人行與超過30個國家有外匯掉期額度,遠比聯準會(Fed)多,加上越來越向外資開放中國國債市場,欲擴大人民幣吸引力、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的野心十分明顯。

專欄表示,「美國優先」政策促成一個兩極的金融世界將由美國、中國分佔兩端,兩者之間的資金流動將會減少,而投資人就是夾在兩者之間的受害者,尤其是習慣以美元判斷報酬獲利的投資人,會因為人民幣增加投資複雜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