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慌情緒飆高後 FinTech最帶勁!

2018/10/17 10:10

恐慌情緒飆高後,FinTech最帶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金融市場恐慌情緒蔓延,VIX指數10月來大幅飆升75%。法人指出,自2011年以來,VIX也曾多次飆高,驚嚇股市投資人,但隨著恐慌情緒平復,市場回歸理性看待後,都有不錯的反彈表現,其中,又以金融科技產業最為強勢,後3個月、後6個月漲幅都超過1成以上。

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經理人唐祖蔭指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急漲,引發市場恐慌,VIX指數從月初的12左右位置,大幅飆升到20以上,全球股匯債市為之重挫。

事實上,觀察金融海嘯以來,市場先後爆發過兩次歐債危機、美國啟動升息循環等利空事件,VIX甚至4度飆升到35以上,恐慌情緒更勝這次。然而,在VIX衝高後1個月,股市即開始出現反彈,並以KBW金融科技指數表現最佳,上漲4.3%,而後3個月、後6個月漲幅進一步擴大到12.4%、17.1%。

唐祖蔭分析,當VIX指數急揚時,市場通常會出現擁擠交易,造成多殺多,只要景氣穩步向上,非趨勢轉折,股市都有機會展開多頭反攻。這次情形幾乎如出一轍,以美國為首的成熟國家,無論經濟增長或企業獲利表現,都有目共睹,特別是搭上AI跨界應用的金融科技,前景持續看好。

唐祖蔭指出,金融科技產業近2年商業化的速度超乎預期,不到1年半,滲透率就翻倍成長到33%。全球近一半的知名企業都導入金融科技,如:臉書、亞馬遜、花旗、高盛、貝萊德、阿里巴巴等,都是領先布局的指標,顯見目前正進入起飛期。

市調機構Statista報告指出,全球金融科技產業營收已突破1兆美元,今年預估可達1.4兆美元,到2021年挑戰20兆美元。其中,以電子支付發展最為成熟,而眾籌、P2P借貸、個人金融、保險科技等急起直追,未來5年年平均成長率將達2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