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人數增7倍 國瑞汽車工會:可領7成薪

2018/10/17 08:40

日本豐田、日野及和泰汽車合資的國瑞汽車,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取自國瑞汽車官網)

國瑞申報2700多人導致數字暴增 勞動部:是通報「減少工時」

〔記者廖千瑩、呂伊萱/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由上月底的18家、484人,到前天止家數僅多1家、人數卻暴增到3490人,創3年來最高。經查是產製豐田品牌的國瑞汽車申報2700多人,但國瑞工會理事長王千秋強調,經勞資協議及個人同意後,是可領七成薪的有薪假、沒放無薪假。

官員強調,勞動部從沒有「無薪假通報」,只有「減少工時申報」,不管是全部無薪或部分給薪,「全數」都得申報減少工時,這不是失真、是外界過度解讀。

勞動部每月會公布2次無薪假人數統計,2008年金融風暴時全台放無薪假人數最高曾飆到23萬人,近幾年景氣平穩,無薪假通報人數多在200、300人左右,今年上半年甚至只剩100人,但上月底增至18家、484人,昨天公布的最新統計,人數更暴增到逾3000人。

勞動部不願透露是那家企業,僅說此次無薪假人數大幅增加,是有1家傳統製造業受景氣影響調整產量,通報人數達2700多人,1週5天工作有2天休息,若有特休者可申請特休不扣薪,但這只是暫時性措施,預計實施到年底。

放有薪假 國瑞汽車:經勞資同意

國瑞汽車工會理事長王千秋強調,沒有放無薪假,為因應明年3月全新車型上市必須做產量上調節,已透過勞資協議與個人同意,放假可領七成薪;目前中壢廠與觀音廠員工人數約3800人,影響人數2700多人;2008年、2009年金融風暴時也做過這樣的調整,當時也是放有薪假。

官員解釋,勞動部根本沒有所謂的「無薪假通報」,而是因應景氣,勞僱雙方協商地「減少工時申報」。書面申報包括減少工時的企業、實施人數、方式及期間等,不管減少工時部分是全沒給薪或部分給薪,統統都要申報、全數列入統計。

賴揆: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好

有媒體報導時,將此統計形容為經濟「慘」的指標,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院總質詢中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很好,已經走出過去經濟停滯。有1家廠商通報200多人,其實不是無薪假,而是經過勞資協商、發給7成薪資的有薪假。

日本豐田、日野及和泰汽車合資的國瑞汽車,是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廠。(取自TOYOTA 官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