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美國若打石油戰 分析師:對沙國衝擊更大

2018/10/16 19:58

專家表示,如果沙國真的打石油戰,本身的衝擊將會更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並可能遇害,導致美國與沙國發生外交摩擦,美國可能對沙國祭出制裁,而沙國官媒甚至揚言要讓油價「高於每桶200美元、甚至加倍」。不過專家指出,沙國發動石油戰,對沙國本身傷害更大。

《CNBC》報導,英國諮詢公司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表示,或許短期內,高油價會為沙國帶來極多的財富,不過沙國要考慮激怒川普的可能性,乃至與美國的反伊朗軸心勢力。投宏觀也點出:「沙國提高油價,會使其他石化業者加速石油產量,搶走沙國的市佔。」

自1973年石油禁運導致能源危機以來,沙國便從未以石油當作施加壓力的手段。當時,中東各國以石油禁運的方式,企圖封鎖以色列,卻反而更加鞏固美國與以色列的關係。

《彭博》則指出,石油戰在短期確實能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威脅,不過從中期來看,這將導致石油需求大幅下降,並促使替代能源及電動車等產業的發展。現在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英國等國的石油消耗量已低於1973年能源危機的時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