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創新時代,完美不如容錯

2018/10/16 08:30

面對產業變遷,新創產品、創新商業模式不斷冒出頭來。一代新人換舊人,企業一旦不創新,似乎就將面臨被淘汰的厄運。

創新代表什麼呢?勇於追求新事物、新變化,大膽在未知的市場中,摸著石頭過河,便是所謂「企業家精神」所該具備的勇氣。

在企業創新的過程中,沒有所謂完美的產品或商業模式,只有領先嘗試、測試市場反應,不斷通過容錯與及時修正反應,才能取得市場先機,成為獨領風騷的市場開創者。

同樣的道理,職場工作者面對創新主導的產業大環境,也應該要依循相同原則來發展自己的生涯藍圖才對。

許多人求職時喜歡根據市場「比較利益」原則,尋找薪資相對優渥、明星趨勢產業或發展前景看好的工作。

但其所賴以「比較利益」的基準,往往是過去到當下的經驗資料,而非當下到未來的前瞻預測。這就好比拿一張古老的藏寶圖,卻要到不斷造山、填海的環境中去掏金,往往找到了過去產業發展軌跡下的好工作,卻是明日的夕陽產業。

問題是,沒有人擁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創新企業家沒有,職場工作者當然更不可能具備。因此,面對未知,容錯的態度比追求最好、完美來得更顯重要。

有句話說,未來70%的工作都還未出現。若果如此,與其浪費時間在一百份工作上面做過去式的薪資報酬排行榜,還不如不斷去修練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經驗,讓未來職場百大企業挖角你去工作?

創新世代的職涯修練,該依循什麼原則呢?

第一、喜歡的工作就趕緊去做:不要擔心一份工作的薪資少,要煩惱的是你無法認同工作內容。如果不認同,你如何修練該職務所需的技藝呢?

第二、精益求精的精神:在自己喜歡且熱情以赴的工作上,人比較容易啟動精益求精的精神,不需要公司提供教育訓練機會,自己就會自主學習,甚至跳槽到更好的公司或職務,以修練更高的管理技藝。

第三、兼容並蓄的跨界學習:光只在單一領域修練還不夠,永遠要透過跨界學習、觀摩交流,才能啟發視野,知己知彼,在變動世界中成為具備開創能力的佼佼者。

總而言之,市場是變動的,與其思考何謂完美的工作,不如接受變動,回到自己內心的最愛,從最愛的領域出發去調整、容錯,接受錯誤、調整錯誤,還比較容易找到職涯的金銀島。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