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縮減貿易逆差?美國貿易談判恐一併附加「這條款」

2018/10/14 18:25

梅努欽指出,為防止貨幣貶值影響貿易,在未來與各國的貿易協議中,美國將要求加入防止競爭性貨幣貶值條款。(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美元持續走強,為解決貿易逆差問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3日指出,為防止貨幣貶值影響貿易,在未來與各國的貿易協議中,美國將要求加入防止競爭性貨幣貶值條款。對此,有貨幣專家認為,這意味著美國將靠匯率來解決對日本等國的貿易逆差。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近日簽定的美墨加協定(USMCA)中,已新增條款,要求加入協定成員「避免操縱匯率或國際貨幣系統,以有效防止藉此調整國際收支或取得不公平競爭優勢」。而對此,梅努欽13日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暨世界銀行(WB)年會便向記者透露,當前美國的目標是解決匯率問題,並希望未來貿易協議都涵蓋匯率條款,不單只是日本,所有國家都不例外。

事實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在修訂後,也涵蓋貨幣協議,而美國當前與歐盟和日本進行的談判,也可能加入此措施。對此,有貨幣專家便指出,將貿易問題與貨幣兌換聯繫起來是禁忌,當前美國與日本貿易逆差約700億美元,若美國在貿易協議中納入匯率條款,便意味著向市場表明其將透過引導美元貶值來對治貿易逆差。

而隨著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已推升至16年來新高,並於市場面臨上行壓力。梅努欽表示,加入防止競爭性貨幣貶值規定是美國希望未來融入的模式,同時也是具有透明度的良好模式。

此外,美國先前也對中國人民幣貶值感到擔憂,梅努欽更透露在中國官員會談期間,中國代表甚至向他強調,「人民幣持續貶值將不符合其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