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訊這個黑科技 助產紡協會會員邁向智慧製造

2018/10/12 15:25

東元子公司冠德紅科技以光纖概念製造成的發光紗技術令人相當驚豔。(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東元電機旗下東訊公司(2321)有一個攜帶式小黑盒「攜帶式震動診斷儀」,工廠買了它宛如1組迷你工程隊進駐公司,讓傳統工廠、設備用較少預算升級智慧設備,因其功能齊全、安裝簡易,在德國漢諾威展,獲同業西門子、ABB高評價,赴山東展會時,被評為來自台灣的黑科技。

產紡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左)與東元總經理連昭志(右)。
(記者陳柔蓁攝)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今日至東元電機旗下東訊公司參觀,產紡協會理事長、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指出,製造業每5~10年應轉型升級,現在的趨勢是ABC(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與製造業結合,讓製造更順暢,此時會員廠能與東元電機旗下做感測器、通訊設備的東訊合作。期望會員趕上工業4.0的腳步,5年後更好!

東訊處長江劉鑾指出,工廠在未來20年間,40%的設備進入自動化,自動化只要在生產機具上固定模組化的輔助設備,就能進入自動化排程,讓設備的控制、維運、保養監控自動化,最終大數據由人做分析判斷,相關產品在現有機具結合,一般傳統生產機器加一些感測、控制器,小錢就能讓普通設備升級自動化。

經理吳毓麟介紹,工業4.0強調在安全的環境中提升工作效率與生產力,因此工業4.0開始發展時,特別專注生產機器的運轉效能,以及如何避免因機器損壞/無預警停工造成的損失。透過工廠內部的網路與生產機器上的感測器有效連結,並把數據連接到手機上,即時處理將傷害降到最低。

攜帶式行動巡檢診斷儀,像是1組東元專家進駐,對機器檢測5分鐘就能做成完整報告,丟到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分析。

建立工廠大數據資料庫有預防性效果,工業物聯網(IIOT),來預防設備狀況,把平常的數據搜集起來,跟出狀況時的數據比較,一下就診斷出問題。更能用於節能,抓出消耗能源較多的設備加以改善。以紡織業來說,可以觀察每種布耗費的電費,將電費精算進生產成本中。

產紡協會參觀東元電機智慧控制盤。
(記者陳柔蓁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