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爆買逾9成大豆 巴西榨油商無豆可用被迫關廠

2018/10/09 12:47

《彭博》報導,9月巴西大豆出口超過9成運往中國,當地榨油工廠被迫停工。(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在貿易戰互相過招,中國為了打擊川普大票倉,對美國大豆開徵關稅,希望藉此降低美國農民對川普的支持。但中國大豆進口商也因為美豆相對變貴,不得不轉為向其他國家進口,《彭博》報導便指出,9月巴西大豆出口超過9成被中國買走,當地榨油商因此面臨無豆可用、工廠停工的困境。

《彭博》今日報導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將大豆需求導向其他國家、以及阿根廷嚴重乾旱災致產量下滑,巴西大豆填補市場缺口的同時,也陷入短缺的情況。巴西貿易部數據顯示,今年截至9月巴西大豆出口總量為6920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13%。9月單月則為460萬噸,其中有91%是運往中國。巴西大豆加工商代表協會Abiove表示,全國大豆庫存將在本季下降到150萬噸,這是自1999年開始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數量。

巴西聖保羅大學應用經濟研究中心(CEPEA)指出,榨油商自9月下半開始利潤便由正轉負,生產速度也放緩,某些工廠被迫停工,預計要到2019年第1季新1輪大豆作期開始才能恢復。CEPEA分析師席爾瓦(Debora da Silva)說:「大豆產品的庫存很低,有些榨油廠已經表示沒有大豆油可賣,現在只得進口大豆油來滿足國內需求。」巴西去年9月僅進口了2千噸大豆油,今年9月則暴增到1萬噸,也是5月來第1次進口大豆油。

Abiove則認為,巴西榨油商還是能滿足國內外的需求。Abiove經理阿瑪羅(Daniel Furlan Amaral)表示:「巴西大豆價漲、榨油利潤減少,但到8月為止,生產速度並未放緩。而現在美國大豆價格較低,進口是合理的選擇,但我認為數量不會太多,就算有也僅僅是因應未來幾個月的特殊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