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招商論壇鎖定創新產業 與23廠簽約540億

2018/10/08 13:03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二)、 LINE 台灣總經理陳立人(左一)(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舉行「全球招商論壇」,鎖定五加二、AI、半導體等創新產業簽署投資意向書(LoI),其中日商三井投資超過百億為最大規模,此外仍有新加坡商優納比、Line、泰國Energy Absolute PCL集團、瑞士最大植牙植體系統製造商Straumann AG等,總金額達540億元。

為吸引外商投資,經濟部每年均舉辦「2018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Taiwan Business Alliance Conference),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部長沈榮津與23家具代表性外商簽署投資意向書(LOI)。其中多數為五加二產業相關業者,其中最大規模投資百億以上者為近期在台大舉投資的日商三井集團。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本次簽署意向書廠商,包括英商ARM將持續投資台灣半導體產業,尤其在物聯網及AI相關應用方面;新加坡商優納比來台進行物聯網技術及裝置等研發;日商LINE將擴大在台投資;英屬維京群島商前進智能機將來台設置研發中心,從事人工智能服務系統架構設計及開發。

此外在荷蘭商BOSKALIS將與台廠合資參與離岸風電;比利時商Geosea與台船合作進行離岸風場海事工程;泰國Energy Absolute PCL集團來台與有量製造電動車鋰電池;瑞士最大植牙植體系統製造商Straumann AG計畫在台設立分公司及研發中心;新加坡傑樂生技投資從事功能性膠原蛋白產品製造及研發;瑞典商SHL在台設立子公司生產醫療器材等。

蔡英文出席開幕儀式並再次強調,台灣正透過前瞻及五加二、新南向等政策推動產業創新,讓台灣能夠面對經濟與科技變遷所需的產業革新,並有能力面對越演越烈的貿易戰。

沈榮津也強調,台灣平面顯示器、半導體等產業為世界領導者,台積電拓展三奈米、五奈米製程,關鍵產業鏈外商也紛紛進駐台灣,產業聚落將越趨完整,也吸引材料、設備業及物流業者來臺投資。

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則表示,此包括美商英特格擴增台灣技術中心,並擴大在台製造,滿足微電子和高級石墨產品工業應用之成長需求;日商千住電子來台設立半導體材料廠;美國電磁閥製造業者美威發來台設廠;美商Innovion規劃設立半導體離子鑄造廠;德商DHL及日商日陸倉庫在台設立智慧物流倉儲據點等。

張銘斌也說,23項LoI金額共540億元,主要是鎖定較為創新、對台灣帶來新模式及影響之產業,可帶來1萬3千名就業。23家簽約廠商中,若以投資者國家/區域別分析,前三大來源國為日本8家居首(35%)、美國4家居次(17%)、新加坡及瑞士居第三(各9%),其他另也有來自新南向國家的廠商(如泰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