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外交還是經濟? 外媒:投資北韓恐使南韓陷負債

2018/10/04 17:02

林納認為,文在寅在向北韓伸出援手方面已表現得過於誇張。(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北韓逐漸實施開放後,南韓政府也開始投入大把資金尋求與北韓共同投資的經濟和文化項目,然而對此,有專家卻警告,這些被視為和平的長期投資,恐成為南韓債務負擔,並使南北韓關係再遭遇挫折。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根據9月提交南韓議會的法案中顯示,南韓總統文在寅決定斥資4.19億美元投資與北韓有關的各種企業。然而,4.19億美元這筆數字僅涉及2019年的支出,有反對黨便披露政府刻意隱瞞長期成本,因其擔心引起公眾強烈反對,使法案延遲。

此外,根據韓國鐵路網絡管理局估計,對北韓舊公路和鐵路所需的維修費恐高達382億美元左右,佔南韓2018年總支出計劃的10%。再者,花旗集團6月也發布報告指出,重建北韓交通和基礎設施的成本為631億美元,其中包括鐵路、公路、機場、海港、發電廠、礦山和能源煉油廠。

對此,韓國專家林納(Anthony Rinna)認為,若無法明確指出對北韓投資基礎設施會對南韓造成多大的經濟負擔,將凸顯出文在寅在某些領域缺乏適當的計畫。他也表示,文在寅在向北韓伸出援手方面已表現得過於誇張。

而南韓經濟研究所學術事務和研究主任費里爾(Kyle Ferrier)則指出,無論外交成果如何,當南韓民眾對國內經濟不滿時,政府又為北韓投入大把資金,將很難達到吸引選民的效果。

事實上,隨著越來越多人關注到南韓經濟成長放緩,南韓民眾紛紛認為國內經濟應優先於與北韓的和平。據了解,南韓今年GDP為2.9%,已略低於去年的3.1%,加上文在寅調高勞工基本薪資、縮短工時,就業增長速度更達9年來最低水平,並使中小企業難以招聘新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