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延燒成未來稅收隱憂? 財長:持續密切觀察

2018/10/03 13:01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立委擔憂影響中國產生系統性風暴,連帶衝擊台灣,恐對未來稅收造成隱憂,或使公股行庫對中投資風險提高。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美中貿易戰衝擊仍有待觀察,後續將密切注意,也會持續要求公股金融機構本於專業,加強控管對中曝險。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表示,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中國也不示弱反制,美中貿易戰看起來還沒有休止跡象,財政部如何評估對國內稅收影響,是否可能有巨大變化。

蘇建榮回應,美中貿易戰影響,得同時從全球市場需求、產業聚落、原物料、運輸成本等多個面向來看,這方面經濟部、中央銀行都有相關評估,目前結論是有待觀察,財政部也會密切注意後續稅收影響;國際經濟情勢確實會影響稅收,2008年金融風暴時,稅收就大減了2000億元,但那是因為爆發系統性風險。

吳秉叡提醒,美中貿易戰同樣可能造成系統性風險,中國近年有P2P風暴,地方債務也出問題,在貿易戰衝擊下,中國債務問題若爆發,還是可能影響台灣,首當其衝的就是對中投資不少的公股行庫。

對此,蘇建榮表示,會密切注意中國債務情形,根據IMF統計,中國國債、地方債及民間債務合計占GDP比重已達250%,未來美中貿易戰是否影響中國內部形成金融風暴,值得進一步觀察。至於公股行庫在中國曝險金額,至今年8月底統計為7199億元,占淨值倍數為0.49倍,與上限(淨值1倍)仍有一段距離,仍在法規風險範圍,會持續要求公股本於專業,加強風險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