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貿易戰不只摧毀中美貿易 還將摧毀中小企業

2018/10/02 21:49

馬雲警告不斷升高的貿易戰,不僅將會摧毀中美貿易,還將會摧毀其他國家的中小企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個月宣布明年將正式交棒的馬雲,2日在瑞士出席論壇時,警告不斷升高的貿易戰,不僅將會摧毀中美貿易,還將會摧毀其他國家的中小企業。

馬雲2日在瑞士日內瓦出席世界貿易組織公共論時,談到貿易戰,馬雲認為,中美貿易戰不僅會摧毀中美貿易,也會摧毀很多其他國家的小企業,對所有人都不好。他也強調:「貿易不是武器,貿易也不應該用來打仗,貿易應該是用來維護世界和平。」

馬雲表示,不幸的是,貿易戰可能會持續20年,但生活在21世紀,應該有智慧去解决。他認為,下一個30年,世界面臨著科技革命的巨大挑戰,中美應該共同解决挑戰,製造工作機會,消除貧困,用科技來消除疾病,改善環境。

馬雲也認為,網路與創新是可能的解決辦法,因為到2030年,99%的貿易會在線上發生,80%的中小企業都會受益於電商和自由貿易。「貿易逆差不應該是一個問題,貿易逆差是上個工業世紀的語言,我們要關注的是貿易的質量。」

他也認為,現在的商業是B2C(商業對消費者),到了2030年會是C2B,屆時也將不會有中國製造,美國製造,瑞士製造的區分,而是Made in Internet。他並強調,如果今天需要一種貿易保護,不是去保護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貿易,而是應該去保護貿易本身,保護中小企業、保護創新、保護知識産權,保護年輕人和未來。

世貿組織公共論壇是世貿組織每年最大規模的公共活動,今年活動於10月2至4日在日內瓦舉行,以「貿易2030」(Trade 2030)為題。

馬雲宣布明年正式交棒,但昨日卻傳出馬雲早已放棄了阿里中國業務相關的可變利益實體(VIE)所有權,並轉移給5位新所有人。阿里巴巴也強調,此調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影響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將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並繼續在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重要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