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創最長牛市 諾獎學者:像大蕭條前的美國

2018/10/02 20:17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圖中)表示,美國當前的牛市的走勢讓他想起經濟大蕭條前,20年代後期的美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創下最長牛市紀錄,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也稱美國正處於「特別光明」的時刻,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表示,美國當前的牛市的走勢讓他想起經濟大蕭條前,20年代後期的美國。

《CNBC》今(2)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表示,在美國發生經濟大蕭條前1929年的5月至9月期間,「股市在短短幾個月內上漲了30%以上」,而1928年到1929年華爾街股災(約發生在1929年10月24日)期間,標普500指數飆升近50%,並在接下來的5天裡暴跌23%。

席勒稱,當時的美國股市「看起來像是一種賭博,也常用賭博來描述市場,所以市場變得很脆弱。雖然我們目前並不處於這種狀況,但市場確實從2009年開始飆升,所以現在有點像當時(1920年代)的感覺」。

席勒另表示,美股指數在9月底達到歷史新高,但上漲原因主要來自看漲市場的情緒,而非基於實際反映經濟狀況的數據,「這不只推動了股市,也推動了美國經濟上升,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股票市場」。

席勒指出,經濟繁榮的「咆哮20年代」(指持續經濟繁榮時期的社會、文化活力),和20世紀90年代的網路狂熱,都可見樂觀的看漲情緒,「相似的劇情推動著市場,但漲勢不會永遠持續,劇本最終會走向衰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