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飆至4年新高 美國擬再提法案控告OPEC勾結

2018/10/02 16:48

美國前2任總統皆反對《NOPEC》法案,但川普不滿OPEC的程度很可能讓此案成行。(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直不滿油價過高,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便成為他不斷抨擊的對象。根據《路透》報導,隨著週一國際油價飆升至4年新高,美國一項塵封已久的法案又再浮上檯面,成為川普打擊OPEC成員國的手段,若此法案通過,美國將能無視主權豁免,控告OPEC勾結、壟斷石油。

此法案名為《反對壟斷石油生產及出口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縮寫NOPEC也隱含反OPEC之意。《NOPEC》最初版本在2000年時便被提出,2007年時甚至已通過國會2院,但時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拒絕簽署,自此法案便遭擱置。

而自從OPEC在2016年決定減產後,至今油價已大漲82%。今年5月,美國重啟伊朗制裁,OPEC成員雖然承諾增產彌補缺口,但油價漲勢不減,加上川普抨擊不斷,《NOPEC》又被端上檯面,參議院反壟斷、競爭政策、消費者權益小組委員會本週三將聽取相關證詞。

若法案通過,將改變現行美國反壟斷法的判決,不受主權豁免的阻礙,可對OPEC成員國限制石油天然氣產量、設定價格等行為提起訴訟。

市研公司Hedgeye Potomac Research資深能源政策分析師麥墨尼格(Joe McMonigle)透露,司法部反托拉斯局局長德拉海(Makan Delrahim)也會參與聽取證詞,他先前便支持過此法案。「明天的聽證會將透露當局現在的態度。大家都知道川普對OPEC很感冒,他要支持《NOPEC》是很容易的事。」

而在今年稍早,美國商會及美國石油學會皆反對此案,稱美國石油產能成長已經稀釋了OPEC的影響力。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正遊說美國政府,阻止法案通過。美國石油公司和相關工商協會也反對此案,稱OPEC國家會藉此報復他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