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商品貿易協定 日媒批安倍「對美國舉白旗」

2018/10/01 16:43

日媒《共同網》認為安倍晉三(左)的商品貿易協定,實質上是在對美國堅持的雙邊貿易協定投降。(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兩方上星期會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商品貿易協定(Trade Agreement on Goods,TAG)獲得認可,不過同時也引來批評,認為安倍晉三提出的商品貿易協定,等同於向美國舉白旗投降,認同美國想要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

《共同網》報導,商品貿易協定實質上就是雙邊貿易協定,和美國達成TAG後,便偏離了日本堅持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儘管日本官方解釋,TAG只限定於商品貿易,協議內容不包含投資等領域,因此不算是FTA。對此東京大學教授鈴木宣弘批評,TAG等同於FTA,如此藉由更換名詞狡辯的行為,應該感到羞恥且難以開口。

報導指出,兩方協商日本的首要任務,便是防止川普對其實施汽車關稅,一旦實施會對日本車業造成打擊。以豐田為例,如果加徵25%關稅,將會給車廠帶來47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00億)的負擔,嚴重的話可能話動搖整個日本經濟。

不過初步談成TAG未能解除日本汽車產業的疑慮,相關業者便指出,說到底TAG不過是口頭承諾,以過去川普的行為來看,隨時都有可能推翻協議。

美日雙方目前初步達成TAG協議,下調了農產品、工業用品等關稅,同時日本也暫時免除了汽車關稅危機。兩國預計將於2019年初開始正式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