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然災害與貿易戰夾擊!日本製造業信心觸及1年來新低

2018/10/01 18:04

受全球貿易戰和一連串的自然災害影響,日本央行今公佈短觀調查指出,大型製造業信心觸及1年來最低水平。(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使原物料上漲與自然災害衝擊,日本央行今公佈短觀調查季報指出,9月當季日本大型製造業者信心觸及1年來最低水平。

據《路透》報導,儘管短觀調查未指出全球貿易戰打擊大型製造業信心,但貿易摩擦的風險確實衝擊企業業務的前景,並威脅企業資本支出。其中,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南武志表示,在全球貿易戰引發的擔憂情況下,由於出口放緩和工廠生產疲軟,製造業信心趨於停滯。

此外,隨著貿易戰升級,以及供應鏈受今年一連串的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破壞影響,也令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而根據短觀調查顯示,9月大型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從3個月前的21降至19,為連續第3季惡化。此外,9月非大型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也從6月的24降至22,為8個季度以來首次惡化。

然而,儘管企業信心有所下滑,但短觀調查卻也顯示,企業資本支出計畫穩健,大型企業計畫在2019年3月止的財年資本支出提高13.4%,得益於更新產能,以及增加對機器人和自動化投資以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勞動力短缺。

對此,南武志表示,鑒於小型企業調高獲利預估,資本支出仍有增長空間,但這很大一部份的原因取決於貿易戰對企業信心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