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部復甦優於預期 國泰金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8%

2018/09/28 19:16

外部復甦優於預期,國泰金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8%(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泰金(2882)及台大產學團隊今日公布第3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由於外部復甦優於預期,產學團隊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2.3%至2.8%,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2.2%至3%之間。

此外,產學團隊也首度提出2019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為2.2%,表現較今年弱。研判2019年的全年經濟成長率有80%的機會落在1.5%至2.7%之間。其中的主要變數,在於美國期中選舉後,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

分析上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的主因,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教授表示,「今年的出口太好了」,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3.2% 、下半年也有2.4%。再加上美國經濟成長率由2.5%上調至2.8%,考量到外部復甦優於預期,是上修經濟成長率的主因。

美國聯準會日前再度升息,團隊預期台灣央行今年升息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徐之強分析,若貿易戰擴大,央行升息的時間可能更往後延,但徐之強也提醒,貿易戰若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台灣經濟成長因此趨緩,台灣可能面臨物價高、景氣趨緩的「停滯性風險」,這是央行不可忽視之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