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底撈、華興接連破發 今年來港股破發率超過80%

2018/09/28 13:43

圖說:今年以來在香港發行的143支新股當中,有118支跌破發行價,破發率高達82.52%。(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繼海底撈上市第2天股價破發後,中國私募融資顧問華興資本週四在香港股市掛牌,首日也跌破發行價;根據中國Wind資訊(萬得)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在香港發行的143支新股當中,有118支跌破發行價,破發率高達82.52%。

華興資本為多間獨角獸上市擔任財務顧問、提供融資業務,27日在港交所掛牌,以發行價31.8港幣平開後快速走低,截至收盤大跌22.33%,收在24.7港幣;週五華興資本在港股持續下挫,截至下午1點跌逾6%。

香港股市從去年開始放寬新股上市制度,主要放寬對資訊科技、網路金融、醫藥及新能源等「新經濟股」在港股的上市限制;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港股掛牌公司數量達143家,較去年同期增加45.92%,預計至年底前還有100家左右將掛牌。

隨著港股掛牌熱潮湧現,港股出現另一波破發潮,今年以來港股破發率超過80%。7月份小米以17港幣發行價掛牌,隨後便破發,跌幅最高近6%。本週三海底撈也在香港掛牌,隔日跌破發行價。

分析指出,港股IPO潮帶給市場過熱的壓力,股票估值與獲利不符,造成港股破發潮。中國財經專欄作家曹中銘則指出,破發潮背後的警示意味不容忽視,無論是否是獨角獸企業,最終支撐股價的不是題材而是業績,若因市場炒新導致股價泡沫,結局將是泡沫破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