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志芳:循環經濟帶動綠色貿易 是台灣出口的新動能

2018/09/21 22:35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七)與國內外循環經濟專家在論壇中合影。(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與國內首屆循環經濟展同步,本週外貿協會在展期間舉辦《循環經濟國際論壇》,推動台灣出口的綠色商機。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2018年循環經濟在台灣扮演重要的角色,貿協幫產業界找到在國際市場的立基點,尤其是新南向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同時也面臨環保議題,台廠都有商機在其中。

循環經濟論壇找來國內外產官學界分享經驗;論壇的圓桌座談會議以「新南向、新挑戰、新機會」為主題,在東協耕耘20年的泰昇國際董事長戴朝榮表示,東南亞各國未來對於環保、廢棄物處理及綠能的需求高,「只要你有技術能力、願意嘗試,就勇敢踏出去。」。

大江生醫營運長陳彥任表示,大江利用果皮或花生殼等農產品廢棄物回收製成保健食品、護膚品,已銷往49國,達成「零碳排」,目標是打造農業生技產品的循環經濟。中鋼旗下環保回收企業中聯資源總經理歐正章說,中鋼在新南向市場已投入20年,建議欲投入當地循環經濟的台灣企業一定要找在地夥伴合作,跟在地產業鏈充分整合,才能借力使力。全宇生技則分享如何利用有機肥和微生物技術,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複合肥料製造商。

荷蘭專家Olaf Blaauw根據荷蘭執行創建循環經濟熱點計畫的過來人經驗,建議台灣在推動循環經濟時必須結合每個人的力量,他認為,合作雙贏而非互相競爭,才是荷蘭循環循環成功的關鍵。

臺灣米其林輪胎董事長毛行健指出,2016年推動輪胎4R戰略:減量、再使用、再利用和再生復原,預計2048年即可達成輪胎100%循環利用的目標。IKEA宜家家居台灣副總經理Hugo Asplund表示,IKEA訂下目標,到了2030年,從設計、採購原物料、商品開發過程中的所有設備和材料,都將訂出預計使用年限且須具備100%循環能力。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林芳苗表示,貿協與經濟部綠色貿易辦公室持續與駐外單位、工研院等合作,替台灣廠商找出綠色商機,有興趣的企業可以善加利用,一起把台灣的永續實力帶出海外,讓台灣成為國際循環經濟的熱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