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摩天大樓風潮再起 近4年21層以上高樓建物平均年增4倍

2018/09/21 15:55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核發使照數量統計,2014至2017年的近4年,21層樓以上的建物平均1年約230棟釋出,相較過往10年,平均1年約50棟,成長將近4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核發使照數量統計,2014至2017年的近4年,21層樓以上的建物平均1年約230棟釋出,相較2001至2010年的過往10年,平均1年約50棟,成長將近4倍。房地產業者指出,高樓建物增多主因是建築技術進步,再加上追求高樓景觀的需求,促成高樓建物日漸增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摩天大樓增多其實是都市繁華與發展的象徵,大約20年前,北市、高雄市曾經吹起一波興建摩天商辦的風潮,但不少建商最後不敵景氣變化而倒閉,不過近年台灣再吹摩天大樓風潮,不僅知名的摩天辦公大樓吸引外資及國內知名公司進駐,一般的住家大樓也越蓋越高,豪宅頂樓戶更往往是該社區或商圈的價格最高的指標。

景觀優勢 豪宅頂樓戶往往是最高價格指標

若進一步分析各區域的高樓建物資訊,21樓以上建築興建數量最多的是在新北市,不過台中市近年有急起直追的趨勢,另外根據網路的統計資料也顯示,高度120公尺以上且40樓以上的超高樓層,台中市的數量反而位居全台之冠,主要是7期重劃區的容積率高,加上豪宅導向,景觀視野越好越能創造房價,因此7期成為超高大樓豪宅的群聚區。

而台北市的信義計劃區內除了地標101大樓外,鄰近為地上48層的南山廣場也成為信義區的新地標,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摩天商辦大樓的確可以拉抬租金行情,南山廣場的釋出更持續拉高信義區租金行情,以信義計劃區為例,租金行情平均每坪3300~4500元。

反觀信義計劃區之外,台北市翻轉軸線的「西區門戶計劃」,也促使台北車站商圈出現許多摩天大樓,王維宏分析,台北車站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良好,未來將會有不少的摩天大樓釋出,建築將再翻新,建築多朝向複合式的規劃,結合辦公、旅館、商場等功能,西區軸線發展輪廓日漸清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