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人壽勞資爭議 金管會將出手大修法令

2018/09/20 17:37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將修改保險法及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以釐清「承攬」與「雇傭」關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南山人壽的勞資糾紛,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為徹底解決類似紛爭,將大修相關法令,包括:保險法及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以釐清「承攬」與「雇傭」關係之差異與範圍,避免契約規範不清,引起爭議。

南山人壽的勞資糾紛已經多年,顧立雄表示,企業與工會之間的紛紛擾擾,雙方各自有立場,但有些是「歷史包袱」,有些雙方可以再協商、退讓,我們希望能夠盡量解決。

對於本案,顧立雄說,我們已經要求南山把這些問題「條列化」,逐項來看,比如:哪些是工會訴求、公司那些可接受、哪些不能接受?好好來講清楚。

顧立雄也直言,現在南山的勞資紛擾,一定會影響南山人壽日後要做的事情,比如:申請興櫃等,因為相關勞資爭議都是列為未來申請准駁之考量因素。

從通案來看,顧立雄說,金管會不希望看到類似的糾紛再發生,金管會已經要求產險、壽險公會,擬定清楚有關於雇傭關係與承攬關係之差異,每個自律規範條列化出來,包括:特徵是甚麼?範圍有哪些?比如:雇傭範圍比較大、自主高,公司管理就不能太多。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將大修「保險法」與「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畢竟不能一直有新問題製造出來,必須要逐一釐清。

對於南山人壽勞資糾紛,南山工會曾表示,南山人壽聲稱與業務員是「承攬」關係,卻以「僱傭」方式管理業務員,例如:業務員須接受公司的業績考核,卻得不到僱傭之權利,也沒有得到承攬下應得之權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