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產線若拉回美國 華爾街日報:弊大於利

2018/09/20 16:33

川普喊話蘋果把生產線拉回美國,《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此舉會讓蘋果失去現有的市場優勢。(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蘋果旗下商品可能會受到關稅打擊,而川普也喊話要蘋果把產線遷回美國。但如果蘋果依照川普建議,等同把供應鏈中最沒價質的環節帶回美國,同時也提升了人力成本,屆時可能會產生弊多於利的情況,結果只會給美國帶來「表面的勝利」,並不能真正解決貿易衝突的負面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的iPhone是全球化最高的產品之一,其組成零件來自世界各地,其中中國代工廠的工人僅佔了產品最終價值的1%,真正具備價值的為位在美國的股東以及蘋果員工,這部份佔了約42%。

人力成本方面,依照每支iPhone需要2小時組裝推算,6000萬支iPhone便需要1.2億小時的工作時數,相當於需要6萬個工作崗位來完成。報導中指出,在目前美國失業率較低的情況下,要一下找齊6萬個職缺勢必有難度,假設蘋果真的找到了6萬個員工,屆時成本拉高,同時也會把提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而抵銷產品價值。

文中還提到,如遇新機發表後,美國無法一下子提供上千、上百的人力支援,如此的人力規模僅在亞洲才有機會形成。雪城大學的學者Jason Dedrick表示,如果蘋果因人力不足而延遲出貨,會增加蘋果的商品成本,同時也會讓蘋果失去現有的市場優勢。

川普為了解決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等問題而啟動貿易戰,不過長期貿易戰對於經濟只會有危害,不會有好處。此外,大多數的美國企業支持川普打擊中國,同時也準備好承受短期影響,不過報導也指出,川普要成功的實施「美國製造」,重要的不是提供工作職缺的「數量」,而是在於工作本身的「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