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姿態放軟? 周小川:中國需改變補貼心態

2018/09/19 17:56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今(19)表示,中國政府的投資用於基礎設施,而不是補貼,儘管可能存在不當行為,且中國在補貼上需要改變心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今(19)表示,中國政府的投資用於基礎設施,而不是補貼,儘管地方可能存在不當行為,且中國需要改變補貼的心理。

綜合外電報導,前人行行長、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周小川,今日出席瑞士日內瓦的國際會議。周小川表示,可能和美國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上達成共識。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稱中國竊取美國技術和非法補貼國企,周小川稱,中國當局沒有強制技術轉讓的中央政策,也不允許強制技術轉讓,並同等對待國內和國外公司,儘管地方存在漏洞,但「在國家層級上,不會進行強制性技術轉移」。

周小川提到,中國在20世紀80年代確實制定政策,透過允許外企進入市場以換取技術轉讓,但當時情況已經和現在不同,中國已聽取了歐盟和其他國家的意見。

在補貼方面,周小川表示,中國的公共支出水平很低,大部分用於基礎設施,無法用於補貼,但周小川也指出,「中國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預算,所以地方會分配出一些錢。我們應該改變心態,更了解WTO規則。有時會出現一些不恰當的行為,但我們正在改善」。

周小川說,中國持續在公司治理方面進行改革,以更接近經濟合作組織的中立競爭標準,「我們做得還不夠,但我們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劉世錦日前表示,中國應對貿易戰,需要「立足於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